close
  加藤  
 ( 加藤昶和孫女在平溪感謝2011年台灣人捐助日本震災)
 
 
加  
(加藤昶和我四哥合影)
 
這是一位日本人加藤昶前幾天在台北平溪拍的照片,他特別對兩年前台灣人捐助日本震災的義行表達感激,但加藤昶本人對我們楊家而言卻有另一層深遠的意義,因為他是我已逝二哥50年前念高中時的筆友,看到他就讓我們兄弟想起了英年早逝的二哥。

我一直很相信「天妒英才」這句話,因為我二哥就是在他念 高中時不幸病逝,他是我家七兄弟中最聰明、最會念書的一個,當年曾有兩所高中爭相要保送他去念。所以當他藥石罔效時,我爸媽倆抱在一起痛哭,傷心欲絕。

我二哥在剛上高中時即從雜誌中認識了住日本東京的加藤昶他們倆互相通信成為很要好的筆友。有次加藤昶說他從日本寄來一台小相機,在民國50年代,照相機仍是很珍貴的奢侈品,所以我其他幾位哥哥們曾專程到台南海闗去領取,只是加藤昶他不知道,我二哥在照相機寄達之前即去世。...

後來我們全家利用加藤昶送的這台相機拍了幾張照片,留下了一些珍貴的回憶。但也逐漸和加藤昶失去了聯絡。

加藤昶歴年來則曾有幾次到台灣旅遊並嘗試聯絡我們未果,因為我們當年的台糖宿舍早已夷為平地,改成蘭花園,門牌號碼也都不見了,兄弟又分散各地,但似乎彼此仍互有靈犀,直到去年我三哥託他住日本的友人循著50年前的舊住址,聯絡上住東京郊區的加藤昶,並互在email中分享回憶當年往事。

日前加藤昶再次帶著孫女到台灣旅遊,由我會說日語的四哥出面招待,他們雖從未從謀面卻一見如故,繼我二哥之後成為好友,只是歲月不饒人,當年的幾位少年都已年近古稀矣。
 
(下圖是我四哥50年前用加藤昶送的相機拍的)
 
四哥
 
 
(下圖:為答謝加藤昶送我們相機,我們郵寄給他台灣水果乾和糖果,加藤旭收到時還寄來照片~包裹上的毛筆字是我爸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某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